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

海鷗食堂《かもめ食堂》


故事從女主角幸惠的的旁白開始,介紹她的貓與芬蘭的海鷗之間的相似之處,來自日本的幸惠,決定獨自一人到芬蘭開店,名為海鷗食堂,有人問她,為什麼想要來芬蘭開餐廳呢?她的回答是,因為芬蘭人吃鮭魚,而日本人早餐也吃烤鮭魚,所以她就來了,雖然回答的簡單,但是背後還是有著同為對於食材單純美味的堅持,因此海鷗食堂以提供樸素食材為主,並且以日本傳統梅子飯糰、鮭魚飯糰、鰹魚飯糰作為主菜單。

(片段)小綠:「真好,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啊!」幸惠:「只是不想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而已。」

這真的是值得思考的人生態度,當你想要的很多,得不到的時候也會隨之變多,但是,當你去掉不想要的東西之後,剩下的是否就是自己想要的呢?


一開始,海鷗食堂一直都沒有客人上門,但是幸惠仍然每天採購新鮮食材,不停地擦著桌子,期待第一位客人的到來,直到一個哈日的芬蘭青年上門,點了一杯咖啡,幸惠高興地跟他說,「你是海鷗食堂的第一位客人,以後咖啡永久免費喔!」,雖然之後芬蘭青年每天都會來喝免費咖啡,但是幸惠仍非常真誠的招待這位客人,這就是幸惠簡單的堅持啊!


之後,幸惠又遇到了兩個因為各自簡單的理由而來到芬蘭的日本人,雖然每個人背後可能都有複雜的故事,但是為了追尋某種意義上的單純而相聚了,交織出簡單而溫暖的氛圍,故事情節就不多說了,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看唷!

(片段)小綠:「我以為北歐人都很幸福耶」幸惠:「寂寞的人到哪裡,也是一樣會寂寞啊。」

(片段)幸惠:「當世界末日來臨的時候,我想做些美味的料理,邀請一些喜歡的人們來一起品嘗啊!」小綠:「當世界末日來臨的時候,請妳一定要邀請我喔!」

這是幸惠簡單的夢想,卻是小綠最深的想望啊!

有人說幸惠是不怕寂寞的人,但是我想,其實是她已經做好準備了,因為事情終究會改變,也沒有感情是恆久不移的,生活總是來來去去,如果體會了,又有什麼好害怕的呢?

這讓我想到蘇打綠的歌【你在煩惱什麼】,如果片段組成永恆,已經擁有片段的你,便已經擁有永恆了啊!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